精神中二患者

一首让全世界落泪的大提琴曲,你听过吗?

mark

芒种先生:




今天忙着先生给大家推荐一首让全世界落泪的大提琴曲《殇》,想必大家都知道陈冠蒲唱的《太多》这首歌吧!其实这首歌就是根据《殇》这个曲子填词的。那么先来欣赏下这首《太多》的mv




这首曲子是英国女提琴家家杰奎琳-杜普蕾的《光影》,中文名字又叫《殇》,被电视剧《倩女幽魂》收录为插曲,也曾被填上词改变成歌曲《太多》。



下面再来听下芒种先生辛苦为大家找到的这首曲子《殇》别有一番感觉。来了解下这位如此有才华大提琴演奏者。



杰奎琳·杜普雷(1945-1987),英籍大提琴家。


五岁即展现过人禀赋。十六岁开始职业生涯,才华与年龄的落差倾倒众生;1973年,被确诊罹患多发性硬化症,遂作别舞台,卒于盛年。 鲜花与不幸是同时降临到这个原本普通的家庭的。这个为音乐而生的人,非但走不出自身人格的阴霾,还因此而侵害到至亲:对母亲从倚赖到敌视。她用的最久的一把琴叫大卫朵夫(Davidoff),它就是现在马友友用的那把,知道马友友也拉过《埃尔加e小调协奏曲》[1]  。她的故事在1998年改编为电影《无情荒地有琴天》。


大提琴如泣如诉的感伤哀伤竟可以样样平静,那样坦然,那样辽阔,甚至可以那样无所畏惧,像大朵大朵的云在天空里缓缓地低低地飘移,掠过一望无际的大平原,在地面上投映着若有若无的暗影,最终去往不可知的远方……




芒种先生只能感叹:如此有才华的大提琴演奏者,如此优美的曲子。



周末时光,建议给自己留几分钟安静的时光,调一杯清茶,闭上眼睛,用心去聆听这首心灵与乐曲相结合的曲子。



据说匈牙利大提琴家史塔克有次乘车,在广播里听见正播放大提琴曲,便问旁人是谁演奏的。旁人答是杜普蕾,史塔克说:“像这样演奏,她肯定活不长久。”没想到史塔克竟一语成谶,杜普蕾年仅42岁就告别了这个令她无限眷恋的世界。



也许只有顶尖的艺术家才能理解自己顶尖同行的水准,史塔克听得出,杜普蕾是用生命在演奏,为了琴艺的完美,可以不惜一切。杜普蕾一直是许多古典音乐乐迷心中的一个叹息。




一个把生命托付给大提琴的人,她的生命转瞬即逝,她的绝响却在世间流传,还有她凄婉的倾诉、寂廖的守望,还有深深的怀想和至死不渝的款款深情……


下面一起欣赏下这首曲子的视频


在电影Jackie and Hilary(《她比烟花寂寞》)中,杜普蕾和巴伦博伊姆有一段对话。


“如果我从此不会拉琴,你还会爱我吗?”


“不会拉琴,那就不会是你了。”她老公说。


杜普蕾的生活中,最后就只剩下医师、护士和几个老朋友。巴伦博伊姆开始是每隔一段时间来探望她,这样一直持续到巴伦博伊姆在巴黎另组一个家庭之后,有了新家,回来的机会就更少了,最后只留下她一个人慢慢孤独的死去。


MR.MongZhong


2016年3月27日早


点击阅读昨日美文




慢慢生活


停下忙碌的脚步


芒种先生,每天分享一篇美文美图!


沏一杯茶认真阅读一篇文章


慢慢享受生活!




评论
热度 ( 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开心24hours | Powered by LOFTER